无械之地

莫阿罗《人生五大问题》摘录-家庭

-

我们之中,有谁不曾在被人生创伤了的时候,到外省静寂的宽容的家庭中去寻求托庇?一个朋友能因你的聪慧而爱你,一个情妇能因你的魅力而爱你,但一个家庭能不为什么而爱你,因为你生长其中,你是它的血肉之一部。

-

明哲之道,并非是处于日常事务之外保守明哲,而是在固有的环境之下保守明哲。逃避家庭生活是容易的,可是徒然的;改造并提高家庭生活将更难而更美。

-

经验差不多是不能传授的。任何人都得去经历人生的一切阶段;思想与年龄必得同时演化。有些德性和智慧是与肉体的衰老关联着的,没有一种说辞能够把它教给青年。

-

伏佛那葛曾言:“老年人的忠告有如冬天的太阳,虽是光亮,可不足以令人温暖。”

-

你们知道格罗台(Paul Claudel)译的英国巴脱摩(Coventry Patmore,1823——1896)的《玩具》一诗么?一个父亲把孩子痛责了一顿,晚上,他走进孩子的卧室,看见他熟睡了,但睫毛上的泪水还没有干。在近床的桌子上,孩子放着一块有红筋的石子,七八只蚌壳,一个瓶里插着几朵蓝铃花,还有两枚法国铜币,这一切是他最爱的,排列得很有艺术,是他在痛苦之中以之自慰的玩具。在这种稚气前面看到这动人的弱小的表现,父亲懂得了儿童的灵魂,忏悔了。

-

青年人处处好胜,而他所试的事情件件都弄糟了。于是他嫉恨社会。但他的嫉恨,是由他的理想的失望,他的幻梦与现实之不平衡造成的。..."靠着家庭、都市,职业等等的缓冲,傲慢的思想和实生活重新发生了关系"。

-

无论是大学生、哲学家、部长、兵士或艺术家,在淡漠或冷酷的人群中过了一天之后,都回复成子女、父母、祖父母、或更简单地说,都回复了人。


评论

© hellomylove40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