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械之地

莫阿罗《人生五大问题》摘录-婚姻

-

爱,令我们在几天内容受和一个使我们欢喜的男子或女子共同生活,但这共同生活,不将随着它所产生的愿欲同时消灭么?可是解决方案的新元素便在于此。“婚姻是系着于一种本能的制度。”

-

龙斯基觉得比在蜜月中的丈夫更受束缚,因为他的情人怕要失去他。多少的言语行动举止,在一对结了婚的夫妇中间是毫无关系的,在此却使他们骚乱不堪。因为这对配偶之间没有任何联系,因为两个人都想着这可怕的念头:“是不是完了?”

-

桑太耶那说:“爱情并不如它本身所想象的那么苛求,十分之九的爱情是由爱人自己造成的,十分之一才是靠那被爱的对象。”如果因了种种偶然之故,一个求爱者所认为独一无二的对象从未出现,那么,差不多近似的爱情也会在别一个对象身上感到。

-

“每个人应当自己默誓,应当把起伏不定的吸引力永远固定。”

“我和她或他终生缔结了;我已选定了。今后我的目的不复是寻访使我欢喜的人,而是要使我选定的人欢喜,”

-

男子只要没有什么外界的阻难可以征服时便烦闷。女人只要不爱了或不被爱了时便烦闷。

-

最纯粹的女性的会话,全由种种故事、性格的分析,对旁人的议论,以及一切实际的枝节组成的。最纯粹的男性的会话却逃避事实,追求思想。

-

艺术与技巧,是男性过剩的精力的自然发泄。女人的真正创造却是孩子。

-

纯粹男性的文明,如希腊文明,终于在政治、玄学、虚荣方面崩溃了。唯有女子才能把爱谈主义的黄蜂——男子,引回蜂房里,那里是简单而实在的世界。没有两性的合作,决没有真正的文明。但两性之间没有对于异点的互相接受,对于不同的天性的互相尊重,也便没有真正的两性合作。

-

一个行动者的男子只有在女人群中才感到幸福,绝不是一种好现象。这往往证明他惧怕真正的斗争。

-

婚姻本身(除了少数幸与不幸的例外)是无所谓好坏的。成败全在于你。只有你自己才能答复你的问句,因为你在何种精神状态中预备结婚,只有你自己知道。“婚姻不是一件定局的事,而是待你去做的事。”

-

人生的偶然,常有掀动波澜的可能。

-

在真正幸福的婚姻中,友谊必得与爱情融合在一起。

-

婚姻绝非如浪漫底克的人们所想象的那样;而是建筑于一种本能之上的制度,且其成功的条件不独要有肉体的吸引力,且也得要有意志、耐心、相互的接受及容忍。由此才能形成美妙的坚固的情感,爱情、友谊、性感、尊敬等等的融和,唯有这方为真正的婚姻。


评论

© hellomylove40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