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械之地

谈谈“搬宿舍”

直到毕业搬宿舍的时候,我才发现,自己的东西竟是如此地多,而这些东西中“无用”的东西也占了不少,以至于我还得为这些东西的迁徙支付运费或是人肉带回家,寄出去的有三个大箱子,一个大袋子,带回家的有两个行李箱,东西是真的多。而避免此类状况的方法只有一个,“少买”“优买”。

在购买东西前,想想这个东西是一时所需,还是长久需要,若是一时所需,那是否有可替代的物品,比如纸质书就可以用电子书替代,亦或是可以自己用已有材料DIY一个,不仅省钱,还可以享受到动手的乐趣以及成就感。若是长久需要,那也可考虑购买二手(若搬家时带不走,转卖、送人或丢掉都不觉得可惜)。但大件的物品除非真的必需,否则谨慎购买。

什么是真的“必需”?我的理解是,若一样东西,少了它你就无法维持你正常生活,那就是必须,比如沐浴用品、餐具等。

因而,在搬宿舍时,要做的一步便是对自己的已有物品进行分类,哪些是“必需”?哪些是“非必需”?必需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要带走的。最复杂的部分在于对“非必需”物品的处理上。倒不是说选择的复杂,对于物品的处理无非就是丢掉或留下,复杂的地方在于内心的心理历程,也就是在思考到底是丢掉还是留下,为什么要丢掉又为什么要留下。

在这个过程中,会有大大小小的关于物品的回忆涌现,你也不止一次地发现自己那些头脑发热的瞬间,究竟是有多么地“愚蠢”。要如何避免这样的困扰?这就回到了开头所说的,“少买”“优买”。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hellomylove404 | Powered by LOFTER